产教融合

从高校到车间,英华老师的“变身”为哪般

时间:2023-08-18  来源:   

7月,浙江台州,骄阳似火。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智能与机电工程学院的老师李润高走进浙江吉利汽车的生产车间,开始变身为汽车生产一线汽车装调技工。

之前,李润高都是站在讲台上为大学生们讲授汽车生产的各个环节,但当他来到车间,当起汽车生产制造技术员,对他来说,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将产教融合政策向纵深推进,提升职业教育改革成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连续2年推行教师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派出大批教师到企业一线充当工人、技术员、工程师,顶岗实习,把理论应用到实践中,从实践中学习感悟,从而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今年暑假共有71名专职教师深入企业一线挂职锻炼,或参与企业的技术研发工作,或深入车间当起流水线工人,他们从课堂到操作一线,又从实践回到课堂,全面展现OBE教学改革的实际作用和效果。

“职业教育如果脱离社会需求,那就成了纸上谈兵;培养应用型人才没有社会实践,就缺少针对性和实用性。作为教师,不但要向学生传授理论知识,更要传授实践经验。所以,对于这次到企业来顶岗锻炼,是非常难得的一次自我提升的机会。相信通过这次实践,回到讲台上,感受会更深刻,讲课会更生动,内容会更有针对性。”李润高由衷地说。

冲压、焊装、涂装,这几个环节,他天天在课堂上告诉学生,但今天,他是第一次亲自上阵。实际上,这是他第一次见到冷煤、制动液、冷却液、雨刮水四合一加注设备,由于一开始对设备不太熟悉,动作慢,李老师显得有点着急。

年长的吉利老技师语重心长地对李老师说:“实践和教学一样,调整心态、把握细节,就可以熟能生巧了,教师仁心能修成仁术,也能更好地为我们吉利培育小树苗,形成人才森林。”

实习接近尾声时李润高老师感慨道:“成为双师型教师,就要从实践开始。从大学到企业,从企业到大学,课堂教学后又到一线琢磨实践,很有意义和价值,收获颇多。”

到汽车行业锻炼的几位广西学校的教师,几乎一致认为:从讲台到车间,感受更深刻了,理论更有针对性了,教学方向更明确了,实操能力更强了,这次暑假实践行动,收获满满,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大有可为!

“社会实践让我明白,爱才是教育的根本”

这次大范围的暑假社会实践,教育学院的劳源芳老师选择了钦州市松宇幼儿园,当起一名幼儿教师。

劳源芳老师经常告诉她的学生,跟学前幼儿沟通的技巧、相处的细节、取得孩子信任的方法等等,但当站在一帮幼儿面前时,她有了跟站在讲台上完全不一样的感受。

“幼儿园最想要的是具备爱心、耐心、责任心的人才,技能、知识可以学习,但是对于职业认同感和热爱孩子的本能是要有天赋的。”幼儿园周园长的一番话让劳老师深受感动,明白爱才是教育的开始。

“以灯传灯,新灯不灭,拥抱小小孩,国家才能有大未来,这次社会实践锻炼,让我明白,教育有技巧,但爱是教育的根本。只有从内心萌发对孩子的爱,老师才有机会把小苗浇灌成参天大树,这也是我今后要传达给学生的理念,也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劳源芳老师如是说。

“了解了更多新动态、新标准”

大健康学院的陆远英老师在钦州市灵山县人民医院跟岗学习期间,有一名孕妇因无法忍受宫缩疼痛,要求剖宫产。陆远英一边安抚孕妇,一边用自己丰富的护理知识鼓励孕妇顺产,并建议先给孕妇破水,促进产程进展,最后孕妇顺利生产。

查房时产妇对陆老师说:“幸好遇见你,谢谢你一直鼓励我,不然我就要挨一刀了。”陆远英回应道:“我一直相信你是一位勇敢的妈妈,你很棒。”

通过本次临床跟岗学习,陆老师了解了更多临床护理的新动态、新标准。书本的知识更新滞后,临床却每年都在更新,比如产程分期。

陆远英说:“要让学生了解和喜欢护理专业,教师需在课堂上融入临床案例和临床护理的新标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更好地让学生贴近临床,符合岗位需求。”

教师参加社会实践,这是一座桥

链接起理论和操作之间

校园和社会之间

学生和职场之间的桥

对于这71名参加社会实践的教师

这是一次难得的自我提升机会

对产教融合、课堂教学,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