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广西英华学院机电工程系:工匠精神在教学创新中闪耀

时间:2024-04-08  来源:智能与机电工程学院   

“让每一堂课都精彩,让每一位教师都出彩”。近日,在集团召开的精彩课堂“优课优酬”表彰大会上,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机电工程系教师团队凭借深厚扎实专业知识,钻研的教学态度荣获了基层教学组织杰出贡献奖。这一荣誉不仅是对机电工程系教师团队辛勤付出的肯定,更是对学校在培养具备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方面所取得成绩的认可。

01教学创新,匠心传承,助力学生成长

机电工程系数控技术专业实施学徒制改革,将多个课程融合,根据工作任务开展教学,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将工匠精神深深植根于学生心中。同时,新能源汽车专业创新性地推出“三线四步”教学策略,不仅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更强调实践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在掌握技能的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的工匠精神。

02校企双主体育人,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机电工程系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与吉利汽车集团合作开展英才班,推进双主体育人模式。通过与企业的紧密合作,共同设计人才培养方案,使教学内容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同时,2023年《新能源汽车电气技术》在线课程的成功上线运行,标志着课程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新能源汽车英才班的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

03携手知名汽车企业,打造真实学习环境

机电工程系汽车实训室积极与柳微五菱、吉利等知名汽车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引入真实案例和实践项目,为学生提供更加贴近实际的学习环境。这一举措不仅很好地支撑了专业课程建设和教研教改,也让学生在实践中深刻理解了工匠精神的内涵,提升了他们的职业素养和实践能力。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每位教师在督导评价、学生评价和蓝墨云目标达成度评价名列前茅,教学竞赛成绩突出。其中,马传刚等四位教师荣获校级2023-2024学年精彩课堂授课大赛二等奖;邓志强等三位教师获得2023年广西职业院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教师郭人玮入围第十届广西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

此外,李润高等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区职业技能大赛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赛项获赛三等奖。

一直以来,机电工程系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工匠精神,在教学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实训条件建设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效。未来,机电工程系仍将继续秉承这一理念,不断创新育人模式,为培养更多中国制造技术技能人才而不懈努力。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