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从讲台到领奖台,他们这一路精彩相伴

时间:2024-04-07  来源:教育学院   

3月29日,在集团召开的精彩课堂“优课优酬”表彰大会上,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外语系教师团队因出色的教学表现、亮眼的成绩获得集团荣誉表彰。“让每一堂课都精彩,让每一位教师都出彩”,从讲台到领奖台,看似小小的一步,他们却经历了辛勤的付出,收获的是精彩和荣誉。

在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这支教师队伍的精彩课堂教与学质量综合分介于92.9155至93.63之间,有6名教师荣获教育学院“优课优酬”奖励,获奖比例75%,展现了教师团队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成为广西英华精彩课堂的金字招牌。

把课程特色挖掘出来,创新教学,才能讲得精彩

3月29日,在集团召开的精彩课堂“优课优酬”表彰外语系主任谢新贤说:“我们深挖课程特色,丰富课堂资源和教学活动,提升学生‘课前—课中—课后’学习投入度和成效,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谢新贤以《大学英语》课程为例,在课前、课中、课后设计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话题讨论、单词练习、阅读题练习、语法练习以及单元主题内容的归纳等,有效提升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学习兴趣。同时,团队教师依托云班课、爱慕课、可可英语等平台,结合英语流利说、英语趣配音等AI软件,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使学习更加灵活高效。

在考核评价方面,团队教师也进行了创新,更加注重过程性的考核,如课前五分钟演讲、口语表达、作业完成度、小组活动表现等,从而更全面地评估学生的学习成果。根据云班课数据记录,学生总体到课率98%以上,作业完成度97-100%,话题讨论达成度96-100%,大部分班级的课程达成度平均在0.86-0.99之间。

图片

教研活动常态化,聚焦教学能力提升,实施“课堂革命”

除了在教学上的创新,外语系还注重教研活动的规范化和常态化。围绕“课堂革命”,每周组织教师开展BOPPPS+对分教学、课程思政、教材建设等主题教研活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还取得丰硕的成果。

上学期,外语系教研有较突出的教研成果:团队合编云班课教材《通用英语》,已经通过审核,预计2024年正式出版;荣获2023年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大赛微课比赛省级二等奖1项;《大学英语》课程获批校级思政示范课程;吕存存教师的“三教改革北京下高职<大学英语>数字化教材开发与实践研究”获批2023年省级职业教育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坚持赛课融通,以赛促改,以赛促教

值得一提的是,外语系还秉承“赛课融通,以赛促改,以赛促教”的理念,组织学生参加多项省级英语语技能赛项。指导教师认真研讨赛制要求,有针对性地加强课堂教学与比赛融合,强化课前五分钟演讲,国际音标学习、英语情景对话口语实训、英语写作实训的教学内容。通过演讲、口语及写作实训,提高学生演讲技能,英语标准发音,流利的语音语调,英语范文书写,同时,也提升了学生英语表达的自信心,让学生敢于开口,勇于表达。上学期,外语系组织学生参赛共获奖9项,其中,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

下一步,外语系教师团队将继续发扬创新精神,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教研水平,为培养更多优秀的英语人才贡献力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