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广西英华贯彻OBE理念 岗课结合融合创新

时间:2024-01-08  来源:教学质量保障中心   

本学期,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教学督导按OBE导向的精彩课堂教与学质量评价指标,采用线上查看教学资源+线下听课的方式,对自然状态下的课堂教学进行评价,检视精彩课堂建设标准落实情况。以下是建筑与设计学院教师程晴的课堂,主题为《家具设计与软件搭配》。

讲课前的精心准备

程晴老师挖掘课程潜力的巧妙做法:

一、程晴老师非常重视OBE理念,每节课都以实际工作需要和课程大纲为出发点,精心筛选有关内容,这给想要学有所成的同学们提供了充分的条件。

二、通过收集大量相关资料,来确保教材内容紧跟职业发展趋势,为学生们将来的职业道路拓宽了视野。除此之外,她教学手段丰富多样,具体而言就是运用不同平台,以适应不同学生的学习特点,提高了整体教学效果。

三、为了弄清楚每个同学的学习基础,确定更加具体合理的课堂进度,她会运用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信息,这种会极大鼓舞学生们的学习热情。


课堂中的多种策略

程晴老师如何把这种理论应用到实际的教学过程中:

首先是设定岗位场景,把知识点融入真实工作场景,通过蓝墨云平台进行多维度互动,营造特殊的学习氛围。

其次,在选取教学素材方面,她以实际工作需求为中心,经常选用真实案例作为教学背景,帮助学生更直观深刻地理解知识内容。

再者,在满足学员多样化需求上面,程晴老师设计了若干互动环节,让每个同学都有机会展现才华,增强了班级团结协作的精神。此外,她还比较注重学生个人状态与课程进度的协调,合理调整教学节奏,使得每个同学都能够跟得上教学步伐。

最后,关于课程设计,程晴老师提及,每个课时都要围绕学生核心素质、职业技能及思政德育等方面的要求,让每个同学在学习过程中都能散发正能量。

课后实战检验和持续反馈

在课程结束后,如何根据课堂目标针对性地设计课后练习,并及时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程晴老师有以下方法:

首先,她通过蓝墨云平台设计了更多的线上活动和指导,帮助同学们巩固所学知识和技巧。

其次,她根据课程目标进行综合考核,把部分考核结果上传至蓝墨云平台,让每个同学都能清楚了解自己的进步和成绩。期间也归纳总结最佳解决方案,激励了更多同学的学习兴趣。

最后,每个章节完成后,程晴老师都会针对学生在学习中的疑难问题进行详细解答,从而让整个学习流程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闭环,确保了整个课程的顺利推进。

程晴老师的课程形式融合创新,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展开,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学习效果。她充分践行OBE理论,紧贴实际工作需求和学生情况选择教学内容,在教学过程中采取丰富多元的策略,并注重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以及人和机器的全方位互动,达到了活跃课堂气氛的目的。不仅如此,她还在课后针对同学们的问题给予细致解答,全面构建起了高效的教学闭环系统,最终实现了预期教学目标。(审核:罗贵球、 陈力玮、钟伟)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