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李孝轩主讲“两会精神解读”,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一万多名师生认真学习

时间:2023-03-21  来源:   

近日,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名人大讲堂”,聚焦“两会精神解读”,邀请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李孝轩作为主讲嘉宾。现场座无虚席,没有机会亲临现场的一万多名师生也通过转播认真学习了此次会议。

李孝轩以“团结共进新征程,奋斗同铸新辉煌”为主题,强调了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催人奋进,振奋人心。要全面领会党和国家取得的重大成就,共同学习两会精神,增强师生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在此次大讲堂上,李孝轩作为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向全校教职工传达了两会精神,并结合两会期间所见所闻,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和感悟。

李孝轩在会上巧妙的运用生动详实的院校及校友案例向全体师生解读了两会报告中与高校和职教息息相关的五条精神,主要内容包括:

一、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毕业生人数增加,就业竞争日益激烈的挑战下,侧重培养学生踏实和敬业等优良品质成为获得单位和社会认可的重要途径。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连续三次荣获“广西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称号,肯定学校工作成绩的同时也通过企业调研访谈结果,提出进一步工作建议,以帮助就业工作更好的开展。

二、“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教育部高度重视并下大力气扶持大学生创业,例如执行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补贴”、贷免扶补等政策,在政府各种利好支持的背景下,兄弟院校里涌现出一批有想法的青年企业家,而学校也对他们开拓创新的举措给与了大力帮扶。在会议现场,李孝轩也对有创业意愿的学生也给予了高度赞赏和激励。

三、“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推进乡村建设行动”。随着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建设提质增效的空间都非常大。从大趋势来看,一线城市发展趋于饱和,对应届毕业生来说创业和就业难度可能较大,而回到家乡、去到基层就业,未来发展也有巨大空间。而政府相继出台的各种政策也给予了到基层、到乡村就业锻炼的宝贵机会。

四、“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港澳经济发展。”,强调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向外界传递出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态度。李孝轩在描绘广西英华国际学院的区位优势和展望面对东盟及湾区两大前沿市场的发展前景的同时,对学校的海外项目及优秀校友案例做出高度肯定。寄望学校立足广西,服务两湾(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致力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具有东盟影响力的职业大学。

五、“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职业教育已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李孝轩委员通过各种优秀校友案例的解说,鼓励在座每一位同学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将梦想照进现实,实现未来的无尽可能,在这个最好的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为有多年教育从业经验的行业深耕者的政协委员,李孝轩在2023两会期间做出了多项教育方向的建言献策,如继续在国家层面统筹并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支持政策,提振高校和毕业生的信心;继续发挥政策性岗位对毕业生的吸纳作用,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到党和国家迫切需要的地方和岗位上,建功立业;适度扩大专升本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缓解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优化职业教育层次结构,扩大高层次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供给。

李孝轩递交多项提案,就务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其中《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专业化服务供给的提案》得到教育部高度关注,纳入“两会”重点建言,被权威媒体持续报道并列为“两会教育热点”话题。

最后,李孝轩赞赏英华在最近发生的巨大变化,重申对职业教育发展壮大的信心,并勉励在场教职工重视、相信和关爱校园里的每一个学生,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力以赴做到“以父母之心育人,帮助每个学生成就梦想”,成为一个被学生敬重的、真正能帮助学生茁壮成长,绽放独特魅力的老师,并希望广大师生共同把“两会”精神深入学习好,广泛宣传好,坚决贯彻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砥砺奋进。

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通过这次“名人大讲堂”活动,为师生解读“两会”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开阔视野、拓宽思路,以榜样为鉴、向榜样看齐。勉励广大师生在团结奋斗中不断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