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 | 推进“1+X”岗课证融通,提升学生职业竞争力

发布日期:2022-12-26 来源:
2022年,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申报并获批教育厅29个1+X试点证书,获批试点学生总数为2790人,共计72名老师投入到试点工作中,目前29个试点证书已全部在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完成考核,试点工作圆满结束。
推进“1+X”岗课证融通,提升学生职业竞争力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的通知》、《教育部职成司关于做好2022年度1+X证书制度实施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学校积极推行1+X证书试点工作,切实帮助学生实现1+X技能和未来就业竞争力的提升。

推进“1+X”岗课证融通,提升学生职业竞争力
2022年,学校为确保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成立了由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教务处处长、二级学院院长、系主任组成的1+X 证书制度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相关文件,明确建设目标和工作流程,形成上下级联动的工作机制。
推进“1+X”岗课证融通,提升学生职业竞争力
2022年,学校以落实“X”证书为契机,通过政策学习、市场调研、校企交流、专家进校等多重手段,准确把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及标准的内涵与要求,开展了多次人才培养方案集中研讨会议,针对试点证书,全部修订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分类匹配“X”证书的权重和数量,在知识、能力、素养的培养过程中实现与“X”的衔接与融通,做到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有效对接。
推进“1+X”岗课证融通,提升学生职业竞争力

      2022年,学校以课堂教学为抓手,探究书证融通三步曲,100%实现了29个证书标准分别深度融入到对应课程教学中:通过日常教学融入,培养职业证书基本能力;通过集中专班强化,强化职业证书专项技能;通过学分成果转换实现以证代考,从而实现了全链融通。
推进“1+X”岗课证融通,提升学生职业竞争力
2022年,为了提高教师X证书的教学实施与考核评价能力,学校组织教师学习1+X证书制度内涵,开展了多次1+X证书专题教研活动,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有关师资培训纳入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中,选派多名教师参加了试点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 在软硬件设施中持续加大投入,将专业实训室建设与1+X试点证书考核站点要求充分结合,为1+X试点工作的实施提供了强力的保障。
推进“1+X”岗课证融通,提升学生职业竞争力

      2022年,在1+X 证书试点工作中,学校通过社团活动、校内宣讲、学校网站、宣传栏等多途径,对1+X 证书制度进行了大量的宣传报道,加大了教师和学生对1+X证书的认识与了解,通过宣传我校试点证书数从2020年的3个增至2022年的29个,参与试点教师数从14人增至72人,参与学生数从80人增至2790人,宣传工作卓有成效,营造出了良好的氛围。

      未来,学校将继续保持劲头,深入推进试点工作,探究“岗课赛证融通”综合育人体系,提升学生职业技能,拓展学生就业创业本领,提高人才培养的灵活性、适应性、针对性,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落到实处,争当教学质量提升年的践行者与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