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自治区教育厅专家组到我校开展2023年度检查工作

时间:2024-03-25  来源:品牌传播中心   

3月22日,由广西体育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杨昌鹏为组长的自治区教育厅年检专家组一行6人到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开展2023年度检查工作。检查以听取汇报、查阅台账资料、与教师和学生座谈、实地走访各实训室教学情况等多种方式进行。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民办教育管理处处长蒋国平聆听反馈会,在校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出席汇报会和意见反馈会。

汇报

▲校长邹利斌作工作汇报

汇报会上,校长邹利斌从党建思政、办学条件、办学行为、法人治理、财务管理、师生权益等方面汇报了我校的办学工作情况。

在过去一年里,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建引领,持续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强化“以父母之心育人,帮助学生成就梦想”的办学宗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学校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依据OBE理念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推进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专业技能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组织学生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无偿献血进校园、服务青运会、守护母亲河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教育领域的培育与践行;坚持教育服务人民,结合区域行业产业发展人才需求,开设护理、学前教育、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专业。

2023年向社会输送2000多名掌握技术技能的优秀毕业生,为经济社会贡献智力支撑。此外,我校还成立生师体验管理中心,通过设置“校长信箱”,开展“校长接待日”、生师座谈会等,及时收集师生对学校的意见建议,并逐一进行回应、解决,有效避免舆情的发生。

2023年,师生反馈的建议或问题均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师生对学校整体满意度达95%。学校全年无重大网络舆情发展。

257EC

成绩

▲专家组查看英华荣誉墙

2023年,学校一个党支部入选“第二批新时代广西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师生在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累计获得省级以上竞赛奖项160多项、广西教学成果二等等次1项、广西高校“壮美广西”系列思政课“示范课堂”三等奖1项等,就业工作连续4年荣获“广西普通高校就业突出贡献单位”荣誉,得到教育主管部门的充分认可。

此外,学校还获批29个“1+X”证书试点,培训学生3598人;与京东、吉利、标榜等69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从人才共育、产学研合作、实践教学、订单班培养、岗位实习等方面加强双向赋能;新增开设1个“吉利新能源汽车英才班”2个“订单班”,教学模式不断创新,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督导检查

23EA5

▲专家组巡查大健康实训室

听取汇报后,专家组深入了解学校关于政治思想和意识形态、党建和群团组织情况、遵守法律法规和政策、办学许可证核定项目的变动、按章程开展的活动、内部管理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教师队伍建设、财务状况及收入支出等方面的情况,仔细查阅了相关工作台账材料。

▲专家组查阅年检材料

之后,专家组分别与教师和学生座谈,全面了解学校办学工作情况,并实地走访坭兴陶展厅、BIM实训室、教具实训室、大健康实训室、大数据实训室、电钢琴实训室、食堂、灯光球场等区域。

反 馈

反馈会上,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政治站位高,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办学质量高,教学成果显著;专项管理工作规范,学校教学条件、硬件设施投入大;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教职工待遇得到有效保障;校园环境良好,师生幸福感较强,整体教学工作有序、合法、规范,对学校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专家组组长杨昌鹏发言

专家组强调,年检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引导规范民办教育的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规范民办高校办学行为,促进广西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和关键措施。希望学校继续发力,以检促进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改革,再创新佳绩。

表 态

邹利斌、黄家良分别作表态发言,感谢专家组到我校开展年检工作,并提出客观中肯的评价意见。并表示将以年检工作为契机,虚心接受专家组的指导和建议,并形成问题清单,对照教育部和自治区教育厅对民办高校的办学要求,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并逐步落实到位,不断规范办学行为,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寄 语

▲教育厅民办教育管理处处长蒋国平发言

最后,教育厅民办教育管理处处长蒋国平寄语,希望学校以此次年检为契机,立足新起点,构建新格局,坚持规范办学,根据专家组反馈的建议,抓整改促落实,进一步促进学校高质量、规范化发展。研判社会发展形势,进一步整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面资源,以更高标准的要求办学,促进民办教育健康高质量发展。同时表示,下一步将在我校举办全区年检现场总结会,组织区内各民办院校到学校来开展学习研讨,学校作为标杆院校作办学管理经验分享,为广西民办院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英华力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