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制度 -> 正文

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教师新开课与开新课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2022-04-08 来源:

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

教师新开课与开新课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加强课堂管理、规范教学过程、保证教学质量,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新开课

新开课是指任课教师第一次独立承担一门完整课程,且所讲授课程为已列入学院专业培养方案的必修课或选修课。

(一)新开课教师应具备的条件

1.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对所开设课程进行过系统的专业学习。

2.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是中共党员,并至少具备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背景本科及以上学位,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的问题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3.二级学院为新开课教师配备一名指导教师。

4.教师在安排教学任务前需经过试讲,由二级学院组织进行。且试讲前须按照教学大纲的规定,全面掌握拟讲授课程的基本内容并完成全部教学大纲、授课计划不少于四节课的教案试讲通过后,剩余教案应在开课前完成。

5.每位教师在一学期内新开课不应超过2门。

(二)新开课审批程序

1.二级学院严格按照新开课教师具备的条件,于每学期开课前完成学期拟新开课的教师试讲工作,并将试讲材料报教务处备案。

2.新开课教师通过试讲后由二级学院审查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案等教学资料,审查通过后方可安排教学任务。

二、开新课

开新课是指教师本人在主讲一门或几门课程之外,开设新的课程。

(一)开新课的标准和要求

1.必须系统地讲授过一门必修课程,且教学效果良好。连续两轮学生评教成绩在二级学院排名后10%的教师不得开新课。

2.教师在安排教学任务前需经过试讲,由二级学院组织专家进行。且试讲前须按照教学大纲的规定,全面掌握拟讲授课程的基本内容并完成全部教学大纲、授课计划和不少于四节课的教案试讲通过后,剩余教案应在开课前完成。

3.开新课应有教学大纲及教材。

4.专业课开新课在教师本专业范围内,不得跨大类专业开新课。

5.每位教师在一学期内新开课不应超过1门。

(二)开新课审批程序

1.二级学院严格按照开新课教师应具备的条件,于每学期开课前完成本学期拟开新课的教师试讲工作,并将试讲材料报教务处备案。

2.开新课教师通过试讲后由二级学院审查其教案、讲稿、课程学习指南等教学资料,审查通过后方可安排教学任务。

三、新开课和开新课课程的教学质量管理

课程所在二级学院应加强对新开课和开新课的教学质量管理。

(一)二级学院应在开学一周组织对教师的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案、教学日志等教学资料进行检查,确认完成情况,教务处负责抽查。

(二)二级学院应在开课学期期初或期中对教师的新开课和开新课组织集中听课、作出讲评,并将评价材料存档及报送教务处备案。

(三)二级学院应在开课学期期末对新开课和开新课教师的教学效果进行评估与评价,并将评价材料存档及报送教务处备案。

四、附则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