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岗位“上门”助力特殊群体,多措并举落实就业

时间:2023-02-23

来自强国号发布,点击链接即可跳转原文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

“老师,我通过面试,准备签约上岗工作了!”英华学院辅导员庞粤在收到学生宁廷婷发来的喜讯时,忍不住喜极而泣。这看似平凡的事件,是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多年来坚持就业帮扶的成果缩影之一。

精准帮扶,助力困难

每逢毕业季,学校为助力毕业生走稳走好就业大道,早早安排就业专员持续向学生“送岗”,尤其要把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较长时间未就业的毕业生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实现人生梦想。

2022届应用英语专业的宁廷婷就是这样一名特殊的毕业生:家中独女的她因小儿麻痹症导致行动不便,母亲又身患残疾,家庭重担都落到了59岁老父亲的肩上,而父亲只能通过务农来挣取微薄的收入。急于为家庭排忧解难的宁廷婷却因身体原因遭遇就业困难,给她和她的家庭都带来了沉重的打击。

早在毕业前夕,熟知情况的辅导员庞粤就对她十分上心,不仅“一对一”对宁廷婷进行面试技巧培训,还给她推荐了很多企业的招聘信息,就业路上一路相伴,遗憾的是都没有通过面试。

学校得知宁廷婷的家庭情况和就业经历后十分重视,就业帮扶小组商量决定走访到家,鼓励她重拾信心。不仅如此,学校就业服务中心还多地走访合作企业,联系市人社局、残联等多家单位,经过多方通力协助,宁廷婷通过了广西钦州港保税区创大仓储有限责任公司的面试并成功入职。在学校的就业帮扶下,她即将步入社会,开始人生新的起点。

宁廷婷在进行单据和数据录入工作

undefined

1C5A2

学校帮扶小组走访到家、鼓励宁廷婷重拾信心

学校就业中心走访联系市人社局、残联等单位

不落一人,就业领先

学校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石红敬表示,学校精准聚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把他们纳入就业帮扶重点群体,全方位做好就业困难学生的精准帮扶工作,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精准到人”,“一生一策”“一类一策”的就业帮扶工作机制,实施“多对一”“一对一”结对就业援助,不让任何一个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掉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业关系到他们自身发展和整个家庭的生计,找到一份好工作,不仅帮助他们重拾勇气与信心,也能让一个家庭看到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

学校荣获“广西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称号

英华学院心系学子,助力就业,学院多年来就业率均在95%以上,稳居区内同类院校第一,连续两年荣获“广西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称号,是广西区内同类院校唯一获此殊荣的高职院校。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一贯严格按照教育部和教育厅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相关要求,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扩大岗位供给,强化就业帮扶工作,是常年保持如此业绩的原因。

谋划布局,培训指导

今年,广西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近40万人,受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叠加影响,稳就业面临巨大挑战。英华学院从校党委班子做起、当好表率,全校上下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聚焦2022届毕业生就业重点工作,认真制定就业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任务,逐项落实工作,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项目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办。与此同时,严格执行教育部“四不准”“三不得”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力争以更高质量的就业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英华学院长期来持续专注于就业指导能力的提升计划,定期为辅导员、就业专员们组织校内、外就业的专题培训,以此增强就业服务人员在就业信息传递、就业心理调适、就业技巧指导等方面的专业能力;多次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简历制作、面试模拟、职场训练营等竞赛活动,帮助提升学生们的就业竞争力;同时组建校友群,深度挖掘校友资源,开展校友讲座、就业指导、朋辈互助辅导工作,用优秀学子作为榜样的力量激发学生提升自我的主观能动性。

精准施策,渠道多元

每个毕业季英华学院会提前进行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工作,摸排分析毕业生未就业的基本原因,建立详细的分类台账,组建各类招聘群,分类、定期向学生们推送就业指导内容和招聘岗位;各院系辅导员和就业专员们会与毕业班学生保持每周一次不间断的沟通交流,根据实际情况“赋能增效”,力图做好学生职前教育规划、求职技能指导和职后情况跟踪,同时还通过线上沟通,心理解压、家访送岗和送政策上门等多种形式,落实一对一就业帮扶工作。

学院还充分发挥校园招聘市场的主渠道作用,通过“互联网+就业”等措施,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化的就业服务模式:以班级或专业群为单位,采用在线带岗直播方式,召开“名企专场招聘会”4场,校友企业返校组织宣讲会6场,举办《学长学姐谈就业》等活动8场,组织参加各级、各市人才招聘会联系企业72家,多方联动促进毕业生尽早优质就业。

学院更与华为集团、百度云、京东集团、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集团等1500余家各行业名企合作,开设百度云、京东电商等名企订单班。校领导带队访企拓岗11家,回访校友获取校友企业17家,组建云研就业平台、汇聚2000家优质企业资源,多管齐下为毕业生开拓更广阔的就业市场。

2022年,随着一系列举措的陆续落地,各方进一步凝聚力量、共促就业,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将更好地帮助高校毕业生们找到建功立业的机遇与舞台,书写更加精彩的人生。

从送岗上门的特殊帮扶,到结合时势的普适政策,英华学院将继续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助力特殊毕业生就业,不断开拓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新路径。

责任编辑:徐明磊 冯蕾

本文为强国号发布的内容。